2021年(第十四届)物流领域产学研结合工作会暨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洛阳)交流研讨会在河南洛阳召开

2021-04-26   校企合作与就业处

4月22-24日,由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洛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1年(第十四届)物流领域产学研结合工作会暨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洛阳)交流研讨会在河南省洛阳市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执行副会长贺登才出席并主持会议,洛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琰君,河南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姜丽华,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王克俊到会致辞。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汪鸣,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戴定一,以及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和解放军有关方面物流领域政、产、学、研各界代表6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贺登才和与会嘉宾共同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并分享了学习体会。他指出,要以融合有效需求、提升供给主体、补齐设施短板、推进数智升级、优化政策环境等五个方面工作为着力点,通堵点、破难点,使实招、见实效,推进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

贺登才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执行副会长

在主题演讲环节,汪鸣以《“十四五”物流发展新要求新格局》为题,介绍了“十四五”经社会发展对物流发展的新要求,详细阐述了新发展格局下物流发展方位、发展特征、产业布局和趋势方向。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以《数字化转型探索与实践》为题,从哲学维度探讨了新技术对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分享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问题困难、思路方法和典型案例。西南交通大学物流研究院院长、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张锦以《全球供应链风险与不确定性优化研究》为题,介绍了全球供应链物流的重大不确定性事件,提出了全球供应链及国际物流风险应对策略建议。

汪鸣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

企业经验分享和项目推介环节由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张晓东主持,山东省港口集团董事会秘书、山东港口陆海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志国,一拖(洛阳)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黄晓康分表代表青岛生产服务型(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洛阳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分享了枢纽建设运营经验。洛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王瑞,洛阳市涧西区人民政府区长王烨则分别介绍了洛阳市、涧西区经济社会和现代物流发展情况,并对重点招商项目进行了说明。

产学研经验交流环节由天津德利得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恽绵,中国物资储运协会名誉会长、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姜超峰共同主持。本次会议共有190多家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提交了2020年工作总结报告,53个基地的材料入选《资料汇编》,9位基地代表做了交流发言。其中,天津大学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主任、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刘伟华,宁波临空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朱占峰,广东白云学院珠三角区域物流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术峰,河南科技大学营销系主任许军,日日顺品牌运营总经理陶菊中,九州通医药集团物流有限公司企管总监郑宝武,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袁泉,国商物流董事长荀卫等9位演讲嘉宾分别从产业、学校、科研机构三个维度分享了新发展阶段深入产学研结合的新理念、新模式、新做法和新经验。戴定一主任根据产学研基地总结报告和交流发言,对学会产学研结合工作做了归纳和总结。他指出,产学研结合内容和形式有所改变,取得成绩丰富多样,体现了国家政策导向,交流价值不断上升。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他也指出了普遍存在的问题,建议将认知收获作为产学研总结的主要内容,发挥认知对于实践的指导作用,在实践中不断接受检验和完善,并呼吁加强平台人才队伍的培养建设和数字化认知框架的指导实践。

恽绵还主持了产学研结合沙龙,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循环产业与绿色供应链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郝皓,北京物资学院对外合作办公室主任王成林,北京工商大学电商与物流学院教授杨浩雄,中储智运创始人、总工程师李敬泉,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侯海云,中铁铁龙集装箱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管理部部长李长宏,浙江新颜物流有限公司董事兼营销部副总姚国龙,就“新发展格局下产学研合作思路与对策”进行了深度研讨。

沙龙:新发展格局下产学研合作思路与对策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学会工作部主任、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秘书长黄萍主持了颁证授牌仪式,贺登才、汪鸣等学会领导为新命名的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授予牌匾,为新聘任的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颁发了证书。

除两场全体大会外,会议期间还举办了6场平行专题活动。一是产学研结合工作交流座谈会,30多家院校企业代表对产学研中存在的问题、做法、经验和体会进行了充分交流。二是“2021第六届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校企见面会,企业、高校和学生代表就如何利用好创客训练营平台,加强创新创业和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探讨。三是2020年学会重大课题结题会,由北京交通大学承担的2020年学会重大课题《我国物流促进法立法研究》通过结题验收。四是2021年学会重大、重点课题经过答辩确定了承担单位并做了开题,由宁波工程学院承担学会重大课题《“物流强国”建设思路与路径选择研究》,由成都东软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分别承担学会重点课题《新发展格局下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研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五是国家物流枢纽业务协同(洛阳)恳谈会,11家枢纽园区提出了业务合作需求,部分单位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六是服务洛阳都市圈客户恳谈会。山东港口集团和中国一拖物流与洛阳货主单位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此外,大会还组织代表参观了东方红农耕博物馆、一拖智创空间、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大拖装配厂、东方红(洛阳)国际陆港等项目。在短短两天时间内“一会八开”,使参会代表取得了多方面的收获。

国家物流枢纽业务协同(洛阳)恳谈会

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王坚、王波、毕国海、刘建堂、李严锋、杨长春、张合斌、施先亮、海峰等出席本次会议并参加了学会课题评审等活动。

本次会议得到了洛阳市人民政府、洛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洛阳市涧西区人民政府、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和一拖(洛阳)物流有限公司大力支持。宁夏银川等地参会领导表达了申办2022年(第十五届)物流领域产学研结合工作会议的意向。